首页 > 英语资料 > 英语口语 > 行业口语 >

外贸英语口语的学习方法

天下分享 31015

天下 分享

如果我们在外贸英语口语培训可以使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英语学习的强者,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了外贸英语口语的学习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下面小编就和大家分享,来欣赏一下吧。

外贸英语口语的学习方法

【一、外贸英语口语的特点】

外贸英语口语是外经贸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课程。该课程通过学习有关迎送外商、询价、讨价还价、付款、装运、包装、保险、检验、索赔、仲裁、代理、补偿贸易、合资企业以及合同签署等外经贸业务各个环节中的洽谈、磋商实例,提高学生的谈判技巧与能力,使学生掌握谈判过程中各个环节运作的程序、要点及语言表达方式。

(一)专业性强

外贸英语口语首先难就难在它的专业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不懂外贸专业就不可能做好外贸英语口语工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通用词汇和惯用术语,只有真正地去了解外贸专业,了解所从事的生产,才能做好外贸英语业务工作。

(二)时效性强

作为一种特殊的口头交际手段,外贸英语口语的目的在于使用不同语言在拥有不同文化的人们之间进行商业交流,具有传播上的瞬息性、信息上的模糊性和松散性以及言语组织上的即席性等特点,学生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同时完成听、分析和表达的任务。

(三)语言学角度差异大

外贸英语是专用英语(即指掌握与某种特定职业、科目或目的相联系的英语),要求这门课有明确的特殊目的(即由于学生将来从事外贸工作的需要,要求达到在本职业范围内使用外贸英语的目的);要有特殊的内容、即专门化内容,要求学生掌握各种外贸的英语词汇、用语语言结构,这与基础英语有很大区别。体现在语体(外贸语域)、文体特色(如正式、句式单一)、修辞特征(如多长句,多被动结构、多非谓语动词修饰限制语)和言语习惯(如外贸合同的特定言语程式)上。

【二、外贸英语口语人员的语言素质要求】

(一)听力要好

听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国内从事外贸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在中国人的语言环境下生活。要想如听自己的语言一样听懂英语国家的人说英语,绝非易事。因此强化和提高听力可以大大提高外贸英语口语人员的整体水平。

(二)语音要准

语音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学英语时首先要学的就是语音。但是由于我们国家长期在应试制度下培养学生,学生的笔试成绩不错,但一到实用场合下就常常犯错误,最常犯的就是语音错误。可以说英语语音是衡量一个外贸英语口语人员事业成败的重要素质之一。语音未过关,在与外方进行交流时就会增加新的障碍。

【三、外贸英语口语教学与实践】

(一)课前导入所需知识内容及相关案例

1.在讲授内容之前,教师先指示关键的词汇,内容的重点、难点,形象地进行讲解,目的是让学生抓住所讲内容的要点。

2.用案例教学法将本节课涉及的外贸流程专业知识进行概括讲解。

3.提供足够多的国际经贸交际文化和操作惯例。国际经贸交际情景中,存在着一定的通用交际礼仪和交际程式,同时存在着不同国家的商业交际文化,导致跨文化国际经贸交际事实的出现。可以根据录像引入文化差异对于谈判陈述效果的影响,程度地降低由于语言差异和文化冲突造成的交际障碍,同时提高国际经贸业务的效率。

(二)模仿课文对话,学习对话技巧

外贸英语口语的学习是由易到难的渐进过程,在学习之初,要模仿对话,学习课本原文外贸英语口语对话的表达方式、语言技巧、对话构成、组织结构,根据情况编撰对话的要点。

(三)模拟情景教学实践

外贸英语口语与一般的语言教学不同,除了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以外,口语更注重实践,尤其是接近真实的口语情景现场的模拟实践,即“实战法”。实践的内容包括:课堂讨论、小组活动、角色扮演、情景模拟、即兴对话、主题陈述、讨论会、辩论、商务洽谈、商务角色扮演、模拟创业活动、案例研究活动以及商务研究活动等等。实践的关键在于营造一个接近真实场景的口语环境,从而较快地提高学生的各项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使学生在情景观察和体验中模仿正确行为和交际模式,同时激发英语学习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使学生看到并体会到自己主观努力所产生的客观效果,并通过对客观效果的评估,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学习欲望、参与意识增强,应变能力和技巧也会有所提高。

1.加强氛围的营造

在进入正式的教学前,教师应着力为学生营造一种现场气氛。为了体现“现场”的特点,在教学里营造一个接近真实口语对话现场的环境,每堂课都应从营造气氛开始。课前氛围的营造对于克服学生的腼腆和怯场大有裨益。口语课的教学并非一定局限于语音室和普通教室,地点要有临场感。

2.设置情境教学

语言是交际工具,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人与人之间,各社会集团之间运用语言进行交际又总是与社会具体情境相联系的,并在一定情境中实现。把实际生活情境搬迁到对话中,使学生好像置身于现实的自然情境和言语交际的环境中。让学生体验到在真实口语对话环境下将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3.根据实际需要安排角色、分角色进行对话

所设立的情境大多是发生在一个公司中,业务员与外商就价格、保险等条件进行谈判,要求学生身临其境地用英语对话。这一练习使学生们兴致很高,在对话中不但很好地运用了课中所学的外贸句式、套话、专业词汇等,并能充分发挥出原有的口语水平,使对话更充实、生动。学习者通过自我观察体验,在不同的立场陈述练习中掌握谈判各方互动会话陈述的技巧和语言应用策略。

4.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的提炼,即通过自我反思和报告,总结出正确的行为特征若干

【四、教师的作用和常见的注意问题】

(一)教学实践中教师的作用

在口语教学中让学生尽量多说,大胆地说,教师只需要起到组织发言、控制节奏的作用就可以。在口语教学活动中,由于学生水平较低,他们在表达方面有困难。这时教师的作用就是帮助学生学会表达自己。教师可在必要的时候耐心地提示他们该用的单词、句型、语法或例子。

在每个小组表演结束后,针对学生用词造句、讲话方式、表情姿态、讲话内容等进行点评,表扬并鼓励他们的长处,指出不足,以利于他们更好地表现自己。对学生外贸英语口语能力的表现作出客观的评价,一要看学生在心理素质方面的承受能力;二要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

评价的基本项目包括:仪表是否得体;表情是否自然;语速是否得当,是否能被听众所接受;声音是否洪亮和自然;是否与听众交流眼神等。

(二)需要注意的常见问题

1.纠正过多

学生练习口语的时候,经常犯些常识性的错误,一般情况下,英语教师会打断学生的发言并指出其错误。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并不一定恰当。学生练习口语的时候本来就缺乏信心,不敢开口。如果不停地打断其话语连贯性,不但会导致他们无法流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更严重的是,会打击他们用英语表达的信心和积极性,从而影响口语教学的顺利进行。笔者认为除非某个学生反复出现同一错误,或是这些错误会影响经贸谈判的效果,在文化方面与外国的风俗习惯格格不入,否则,不多指出学生的差错,更不要中途打断学生的对话,应在学生做完对话后才作出评论。同时要让学生意识到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出错。让学生正视出错这个问题,使他们不会对自己所闹的笑话耿耿于怀,克服胆怯心理,增强自信心。让学生明白语言交流的目的是听懂别人在说什么,同时让别人也听懂你在讲些什么,大可不必总考虑语法、词汇方面的准确性,当然也不能离谱到使人产生误解。

2.设计的情景难度不易过大

由于学生绝大多数是从中学直接升大学,没有经贸行业的工作经验,更没有参加过经贸谈判。对经贸谈判的各个环节很陌生,对产品及其性能、特点不熟悉。因此势必使学生感觉有一定的难度,更不用说用英语来描述这些产品的用途、性能以及就这些产品的价格、付款条件、装运、包装等进行讨价还价。

常用的外贸英语口语

1、 I've come to make sure that your stay in Beijing is a pleasant one.

我特地为你们安排使你们在北京的逗留愉快。

2 、You're going out of your way for us, I believe.

我相信这是对我们的特殊照顾了。

3 、It's just the matter of the schedule,that is,if it is convenient for you right now.

如果你们感到方便的话,我想现在讨论一下日程安排的问题。

4 、I think we can draw up a tentative plan now.

我认为现在可以先草拟一具临时方案。

5 、If he wants to make any changes,minor alternations can be made then.

如果他有什么意见的话,我们还可以对计划稍加修改。

6 、Is there any way of ensuring we'll have enough time for our talks?

我们是否能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谈判?

7、 So our evenings will be quite full then?

那么我们的活动在晚上也安排满了吗?

8 、We'll leave some evenings free,that is,if it is all right with you.

如果你们愿意的话,我们想留几个晚上供你们自由支配。

9、 We'd have to compare notes on what we've discussed during the day.

我们想用点时间来研究讨论一下白天谈判的情况。

10、 That'll put us both in the picture.

这样双方都能了解全面的情况。

11 、Then we'd have some ideas of what you'll be needing

那么我们就会心中有点儿数,知道你们需要什么了。

12、 I can't say for certain off-hand.

我还不能马上说定。

13、 Better have something we can get our hands on rather than just spend all our time talking.

有些实际材料拿到手总比坐着闲聊强。

14、 It'll be easier for us to get down to facts then.

这样就容易进行实质性的谈判了。

15 、But wouldn't you like to spend an extra day or two here?

你们不愿意在北京多待一天吗?

16、 I'm afraid that won't be possible,much as we'd like to.

尽管我们很想这样做,但恐怕不行了。

17 、We've got to report back to the head office.

我们还要回去向总部汇报情况呢。

18、 Thank you for you cooperation.

谢谢你们的合作。

19 、We've arranged our schedule without any trouble.

我们已经很顺利地把活动日程安排好了。

20、 Here is a copy of itinerary we have worked out for you and your friends.Would you please have a look at it?

这是我们为你和你的朋友拟定的活动日程安排。请过目一下,好吗?

21、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n the details, feel free to ask.

如果对某些细节有意见的话,请提出来。

22 、I can see you have put a lot of time into it.

我相信你在制定这个计划上一定花了不少精力吧。

23 、We really wish you'll have a pleasant stay here.

我们真诚地希望你们在这里过得愉快。

24 、I wonder if it is possible to arrange shopping for us.

我想能否在我们访问结束时为我们安排一点时间购物。

25、 Welcome to our factory.

欢迎到我们工厂来。

26 、I've been looking forward to visiting your factory.

我一直都盼望着参观贵厂。

27 You'll know our products better after this visit.

参观后您会对我们的产品有更深的了解。

28 Maybe we could start with the Designing Department.

也许我们可以先参观一下设计部门。

29 Then we could look at the production line.

然后我们再去看看生产线。

30 These drawings on the wall are process sheets.

墙上的图表是工艺流程表。

31 They describe how each process goes on to the next.

表述着每道工艺间的衔接情况。

32 We are running on two shifts.

我们实行的工作是两班倒。

33 Almost every process is computerized.

几乎每一道工艺都是由电脑控制的。

34 The efficiency is greatly raised,and the intensity of labor is decreased.

工作效率大大地提高了,而劳动强度却降低了。

35 All produets have to go through five checks in the whole process.

所有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得通过五道质量检查关。

36 We believe that the quality is the soul of an enterprise.

我们认为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37 Therefore,we always put quality as the first consideration.

因而,我们总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来考虑。

38 Quality is even more important than quantity.

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

39 I hope my visit does not cause you too much trouble.

我希望这次来参观没有给你们增添太多的麻烦。

40 Do we have to wear the helmets?

我们得戴上防护帽吗?

41 Is the production line fully automatic?

生产线是全自动的吗?

42 What kind of quality control do you have?

你们用什么办法来控制质量呢?

43 All products have to pass strict inspection before they go out.

所有产品出厂前必须要经过严格检查。

44 What's your general impression,may I ask?

不知您对我们厂总的印象如何?

45 I'm impressed by your approach to business.

你们经营业务的方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46 The product gives you an edge over your competitors,I guess.

我认为你们的产品可以使你们胜过竞争对手。

47 No one can match us so far as quality is concerned.

就质量而言,没有任何厂家能和我们相比。

48 I think we may be able to work together in the future.

我想也许将来我们可以合作。

49 We are thinking of expanding into the Chinese market.

我们想把生意扩大到中国市场。

50 The purpose of my coming here is to inquire about possibilities of establishing trade relations with your company.

我此行的目的正是想探询与贵公司建立贸易关系的可能性。

51 We would be glad to start business with you.

我们很高兴能与贵公司建立贸易往来。

52 I'd appreciate your kind consideration in the coming negotiation.

洽谈中请你们多加关照。

53 We are happy to be of help.

我们十分乐意帮助。

54 I can assure you of our close cooperation.

我保证通力合作。

55 Would it be possible for me to have a closer look at your samples?

可以让我参观一下你们的产品陈列室吗?

56 It will take me several hours if I really look at everything.

如果全部参观的话,那得需要好几个小时。

57 You may be interested in only some of the items.

你也许对某些产品感兴趣。

58 I can just have a glance at the rest.

剩下的部分我粗略地看一下就可以了。

59 They've met with great favor home and abroad.

这些产品在国内外很受欢迎。

60 All these articles are best selling lines.

所有这些产品都是我们的畅销货

61 Your desire coincides with ours.

我们双方的愿望都是一致的。

62 No wonder you're so experienced.

怪不得你这么有经验。

63 Textile business has become more and more difficult since the competition grew.

随着竞争的加剧,纺织品贸易越来越难做了。

64 Could I have your latest catalogues or something that tells me about your company?

可以给我一些贵公司最近的商品价格目录表或者一些有关说明资料吗?

65 At what time can we work out a deal?

我们什么时候洽谈生意?

66 I hope to conclude some business with you.

我希望能与贵公司建立贸易关系。

67 We also hope to expand our business with you.

我们也希望与贵公司扩大贸易往来。

68 This is our common desire.

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69 I think you probably know China has adopted a flexible policy in her foreign trade.

我想你也许已经了解到中国在对外贸易中采取了灵活的政策。

70 I've read about it,but I'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it.

我已经知道了一点儿,但我还想多了解一些。

71 Seeing is believing.

百闻不如一见。

72 I would like to present our comments in the following order.

我希望能依照以下的顺序提出我们的看法。

73 First of all, I will outlin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our product.

首先我将简略说明我们商品的特性。

74 When I present my views on the competitive products, I will refer to the patent situation.

专利的情况会在说明竞争产品时一并提出。

75 Please proceed with your presentation.

请开始你的简报。

76 Yes, we have been interested in new system.

是的,我们对新系统很感兴趣。

77 Has your company done any research in this field?

请问贵公司对此范畴做了任何研究吗?

78 Yes, we have done a little. But we have just started and have nothing to show you.

有,我们做了一些,但是因为我们才刚起步,并没有任何资料可以提供给你们。

79 If you are interested, I will prepare a list of them.

如果您感兴趣的话,我可以列表让你参考。

80 By the way, before leaving this subject, I would like to add a few comments.

在结束这个问题之前顺便一提,我希望能再提出一些看法。

81 I would like to ask you a favor.

我可以提出一个要求吗?

82 Would you let me know your fax number?

可以告诉我您的传真机号码吗?

83 Would it be too much to ask you to respond to my question by tomorrow?

可以请你在明天以前回复吗?

84 Could you consider accepting our counterproposal?

你能考虑接受我们的反对案吗?

85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your persuading your management.

如果你能说服经营团队,我会很感激。

86 I would like to suggest that we take a coffee break.

我建议我们休息一下喝杯咖啡。

87 Maybe we should hold off until we have covered item B on our agenda.

也许我们应该先谈论完B项议题。

88 As a matter of fact, we would like to discuss internally regarding item B.

事实上,我们希望可以先内部讨论B项议题。

89 May I propose that we break for coffee now?

我可以提议休息一下,喝杯咖啡吗?

90 If you insist, I will comply with your request.

如果你坚持,我们会遵照你的要求。

91 We must stress that these payment terms are very important to us.

我们必须强调这些付款条件对我们很重要。

92 Please be aware that this is a crucial issue to us.

请了解这一点对我们至关重要。

93 I don't know whether you realize it, but this condition is essential to us.

我不知道你是否了解,但是,这个条件对我们是必要的。

94 Our policy is not to grant exclusivity.

我们的方针是不授与专卖权。

95 There should always be exceptions to the rule.

凡事总有例外。

96 I would not waste my time pursuing that.

如果是我的话,不会将时间浪费在这里。

97 Would you care to answer my question on the warranty?

你可以回答我有关保证的问题吗?

98 I don't know whether you care to answer right away.

我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立即回答。

99 I have to raise some issues which may be embarrassing.

我必须提出一些比较尴尬的问题。

100 Sorry, but could you kindly repeat what you just said?

抱歉,你可以重复刚刚所说的吗?

100句


外贸英语口语的学习方法相关文章:

★ 英语学习方法总结

★ 如何寻找最适合你的学习方法

★ 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

★ 自我介绍英语口语

★ 高二学好英语十大方法

★ 高二英语学习方法

★ 高中英语学习方法大全

★ 学习方法

★ 最新高一英语学习方法归纳总结三篇

★ 关于国际贸易2020实习报告最新精萃篇

AD位1

相关推荐

AD位2

热门图文

AD3

上一篇:外贸英语口语应该如何学习

下一篇:关于询盘外贸英语口语句子